跳至主要內容

文章

顯示從 3月, 2010 起發佈的文章

利用[訂閱](feed)自動取得第一手開源軟體更新資訊(含軟體集OPML檔下載)

當我們想知道軟體是否有更新版本時,一些設計完善的軟體會提供自動更新功能,不用自己操心,但很多軟體都沒有提供這種功能,雖然我們可以親自到軟體官方體網站看看最新的消息,但軟體官網不會天天更新,更新通常時不定時的,當所涉網站數目非常龐大時,這個辦法便變得費時失事。 一些網站如 majorgeeks.com 或 distrowatch.com 會提供軟體會提供更新資訊,更提供「訂閱」(feed)功能,讓人們在不需親自檢視每一個軟體網站的情況下仍得以追蹤軟體網站的最新消息,節省了不少時間,但始終都是二手貨,且未必及時通知,若這些網站因某些原因暫停服務就更無法取得所需資訊。 那我們是否能直接從直接從多個軟體官方站取得第一手即時訊息又不用親自瀏覽多個網站?本人之前曾作過一項嘗試,利用Google閱讀器集結多個開源軟體網站所提供的「訂閱」(feed)功能,再用「建立資訊群組」製成一個開源軟體更新自動通知列表,只要某個開源軟體有新版本或最新消息,都能透過此途逕取得第一手最新的資訊,非常方便。 大家只要把本人製成的 「Open Source software update」OPML 下載(按滑鼠右鍵[連結另存新檔]),然後使用線上的閱讀器(如 Google閱讀器 、 add.my.yahoo.com 、 Bloglines 、 Feed Viewer 、 まるごとRSS )、閱讀器軟體(如 RSSOwl 或 FeedDemon )或瀏覽器(如 IE8 、 Firefox 及其相關 附加元件 、 Opera 及 Safari ),甚至使用電郵軟體 Thunderbird 匯入那個檔即可使用。 本人是使用Google閱讀器的,因為面對數量眾多的訂閱,肯定會佔用不少頻寬及電腦資源,運行速度會大大不如使用線上閱讀器(因為那是使用別人的頻寬及電腦資源)。 那個軟體列表包含300多個開源軟體「訂閱」(當然不可能包括全部,只包含相對較重要的),基本上都是一些支援在MS Window系統下運行,而且在一年內有更新的開源軟體(過久沒更新的軟體可能已停止開發,訂閱這些軟體資訊也沒有意義了),順著英文字母就能找到的軟體名稱及資訊,但包括本人在內都不能一一懂得或需要使用表中軟體,這只是為了迎合不同用途的需要而廣泛收集,如下載後發現自己不需要的軟體,大可以不用理會甚至移除該項訂閱,大家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