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文章

顯示從 10月, 2010 起發佈的文章

真實的哆啦a夢圓型無手指機械手研發出來了

哆啦a夢的手是白色圓型,沒有手指,靠這樣的手能拿穩東西嗎?科學家給的答案是肯定的。 豆 袋 般的機械手在拿 一支鋼筆及 倒一杯液體 以上的發明是由美國芝加哥大學的物理學家Eric Brown等人研發出來,這些科學家為何要發明如此怪狀的機械手,當然不是因為喜歡哆啦a夢而故意製造的,最重要的原因在於以目前的技術來說,要製作具有5隻機械手指且像人手一樣靈活、配合視覺、能感應壓力、因應物件的軟硬度施力實在太過困難及複雜,很多時不是用力過度而把物件破壞,就是抓不緊物件。 新設計是利用小顆粒填充那藍色的橡膠袋,當這機械手接觸的物件時,小管子會從袋子吸走氣,使其收縮,模具成該物件的形狀。收縮量很少,僅 1%,相比於傳統方法,在控制上非常容易。雖然這種概念不是新鮮的事物(要不然藤子‧F‧不二雄怎樣在1969年就「設計」出那隻藍色機械貓,哈哈!),但直到現在才有科學家把它實現出來。 這種玩意能代替人手嗎?恐怕暫時未能如此,新型機械手最擅長是拿起一些堅硬、乾燥,幾何形狀複雜的物體,如螺絲刀,玩具靶子球,但對平面物體如塑料盤和多孔物體如棉球則表現不太好,因為空氣孔削弱了吸力,機械手也不能拿起超過自身一半大小的物件,較理想是拿自身1/4大小的物件,開發團隊用來測試機械手最大的物件是兩個一加侖重的水罐。 目前已有人提出把這種科技用肢體傷殘的病人身上,這樣可以改善他們的生活品質,像拿叉子或刷卡也不再是困難的事了,只要繼續研發下去,相信會有更好的成品,達成真正理想的「通用機器人手爪」(Universal robotic gripper),讓肢體傷殘的病人能獨自拿取更多東西。 資料來源: Robot 'Hands' Write Without Fingers Universal robotic gripper based on the jamming of granular material

黑暗暴力真實版Pokémon真人電影預告短片?

以下影片含暴力內容,可能引起不安,敬請留意。 Pokémon  ポケモン 的中文譯名有口袋妖怪、口袋怪獸(大陸)、 神奇寶貝(台灣)、 寵物小精靈(港澳)及 袋魔(新馬),為了方便以下一律用 Pokémon稱呼。 內容簡介 : Celadon City已因為Gyms倒閉而變得不同了,Pokémon的戰鬥已轉入地下,和這項運動已經變得充滿血腥的味道。Ash、Misty及Brock為了堅持訓練而被迫深入到城市的破舊的下腹,Pokémon不是唯一身陷危險的,此時,Ash還要作出一個選擇:要麼成為一個專門進行非法Pokémon 戰鬥的競技場主人,或不惜冒險釋放所有被犯罪組織Rocket Industries操控下的Pokémon。 其實這並不是會在戲院上映的荷里活電影預告片,而只是一套同人短片,更甚的是根據製片作人 KIAL NATALE的說法,這已是完整的作品,他將來亦不會製作更多 Pokémon相關的真人影片,可以說這個預告短片已是他們的最終成品,因此不用指望會有一套「正式」的電影釋出。 此短片之所以如此觸目,除了其製作認真,可 媲美商業級電影外,其帶出的議題也有很具爭議性:究竟當 Pokémon 戰鬥在現實世界上映時會發生甚麼情況?短片中 Pokémon 戰鬥不再是歡樂熱血的運動,反而成為了犯罪組織獲取非法金錢的賭場, Pokémon 戰鬥也不只是 「失去戰鬥能力」,而是會流血及有真正的傷害,與鬥狗等虐待動物的活動無異,整個活動變得暴力、功利與現實。 網上有兩種正反清楚分明的觀點:反對者認為此片破壞了他們童年的美好回憶,認為這不能表達原創作品,沒有必要做成這個樣子,應該把短片燒掉;支持者認為短片大膽創新,反映出 Pokémon 戰鬥在現實社會中究竟應是怎麼一回事,並期望可以看到 「正式」的電影釋出。 反對者現在可以安心些了,因為短片不會拍成長篇電影,支持者可能會有點失望,但我認為短片已很充份表達了 Pokémon 戰鬥中真實的黑暗面,即使沒拍成 長篇電影,只有短短兩分鐘多些也是相當優秀,令人讚嘆,值得欣賞。 參考資料: Live action Pokemon movie (Full HD Trailer) and interview with its creators [Pokemon Apokelypse] Youtube相關討論

暴力血腥的環保宣傳短片--殺掉全球暖化懷疑論者?

注意:短片含暴力與血腥內容。 這段是英國環保團體( 10:10 UKgroup. )的減碳宣傳短片,但卻因為其內容包含血腥與極度暴力的情節(按一個按鈕就把所有反對者炸得血肉橫飛,餘渣則踐在其他人的身上臉上),因此備受爭議,不過大體而言,國外媒體都選擇忽視或低調處理這方面的問題。 反對這段短片的人認為把那些對減碳提案提出異議或懷疑的人處死根本就是極權的行為,與法西斯納粹黨、蘇聯共產黨、極端伊斯蘭組織對付反對者的專制手段如出一撤,這種宣傳對於民主自由的社會會產生負面的影響。 但製作此短片的人士及某些環保分子卻辯稱短片只是用"開玩笑"及"幽默"的方式吸引大眾的注意,並不是真的想鼓吹使用暴力來對付異見者,以此合理化片中的暴力血腥,一些環保人士則認為製片人可能被石油巨頭收買而故意把短製成這樣。 可是過去一些環保份子卻早已發出不少這類"開玩笑"及"幽默"的言論, 例如提議審判、監禁或處決那些懷疑論者,以免這些人阻礙他們"及時"挽救地球 ,一些則視人類為會傷害宿主地球的病毒,只有大幅度使地球人口減少( 由65億減少至10億以下 )才能解決危機。其他的還有一幅一個女孩子站在融化中的冰山上,頸部被繩套上,以及一隻北極熊從天空掉下到摩天樓再反彈到地面,浴血而死的影片,指出歐洲航機平均為每位乘客排出的二氧化碳量相等於一隻成年北極熊的體重(400kg),他們希望停止擴建機場、航空廣告甚至是"可持續"交通。 資料來源: Exploding Children in Eco-Group's Video Fails to Upset Liberal News Media Youtube原站 也有大量相關的討論。 我相信製作短片的組織目前不會亦無能力真的對持異見者構成任何實際的威脅,亦支持儘可能做有益於環保的事,但我反對任何鼓吹以暴力手段威嚇以和平方式表達異見的人士,這只會帶來專制獨裁的惡果,對自由民主是一種威脅。 雖然他們辯稱這只是說笑而非真幹,但蹤觀歷史,那些法西施納粹主義、軍國主義、極端原教旨主義、共產主義一開始也只是從文字語言鼓吹暴力奪權開始,到時機成熟時就會有可能被野心人士加以利用實施。現實中警方也不可能等待出言恐嚇的犯罪份子真的

獨立製作3D悲情動畫分享--Sintel (Blender open movie project)

這套短片是由開源軟體組織 Blender Foundation 提供資金及技術製作,透過短製作以改善及驗證其開源軟體Blender的功能。 短片採用CC開放授權,長約15分鐘,除了在Youtube網站上收看外,也可以到其 官網直接下載 影片。 劇情簡介: 年輕的女主角收養了一隻受了傷的小龍,並與牠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有一天,小龍被大龍捉走,女主角為了救回小龍,不惜長年累月的到處尋找,終於在某一個村落得知大龍的巢穴,可是當女主角向大龍發出至命一擊後,才發覺眼前的大龍就是其心愛的小龍(長大了),而從旁邊逃跑的小龍其實是牠的後代。 小龍被大龍捉走其實只是讓小龍回到自己的族群生活,女主角卻沒有想到這點,只想奪回她不應奪回的小龍,結果卻把牠殺死,讓牠的後代成了孤兒,做成了悲劇。 片中一個藝術表達手法也必需一提,當龍的血液流出來時,從血泊中反射了女主角樣子,但樣子可不是原來年輕的,卻是變老了,有不少白頭髮,這不是甚麼咀咒或魔法做成的,原來女主角在去到有龍的村落時,已經年老了,只是製作小組沒有換了年輕的臉,故意誤導觀眾,以為女主角為尋龍所費的時間不太多,到最後才以此特殊方式揭露女主角其實已浪費了大半生了,令人印像深刻。 總括來說,短片雖為獨立製作,但其製作精細美觀,3D質素絕不輸給商業作品,證明了開源軟體Blender是有實力的,可與同類商業軟體相較勁;短片長度雖只有15分鐘,但卻能很好地表達一個有意義的故事,證明編劇的人功力不差,這點則遠勝於不少商業製作但內容空洞的長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