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文章

顯示從 5月, 2011 起發佈的文章

食品添加物「每日安全攝取量」知識補充,塑化劑風波文

最近有關 塑化劑 DEHP( 鄰苯二甲酸二酯 )的風波弄得各地滿城風雨,香港也有進口這些塑化劑超標的食物及藥品,而且比「每日安全攝取量」( acceptable daily intake )還要超出很多倍(見 塑化劑毒過三聚氰胺20倍 港禁售「動力飲品」 日飲一支超標17倍 ),究竟這些「每日安全攝取量」是如何得出來?而新聞報導中有不少讓人眼花瞭亂專有名詞如 ppm 、 毫克 、 微克 等又代表甚麼,在此想為這些問題作出一些簡要說明。

VirtualBox--開源虛擬機器軟體

VirtualBox能虛擬powerful x86及AMD64/Intel64等電腦架構(即硬體模擬),使一台電腦能一次報行多個作業系統,作業系統之間也能相互通信,可虛擬的作業系統包括但不限於Windows (NT 4.0, 2000, XP, Server 2003, Vista, Windows 7)、 DOS/Windows 3.x、Linux (2.4 and 2.6),、Solaris/OpenSolaris、OS/2及OpenBSD,有關詳細使用說明請參考官網 Documentation 。 [維基百科介紹] : VirtualBox [軟體下載網站] : http://www.virtualbox.org/ [支援作業系統] :MS Window, Mac OSX, Linux, Solaris [支援語言] :多國語言(含繁中英文) [授權條款] : 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 Version 2(GPL v2)  [註] : VMware 公司的產品 VMware Player 及 VMware Server 是免費的虛擬機器軟體,但似乎有個人非商用的限制,也需要註冊(免費)後才能下載,軟體雖有開源代碼釋出,但授權條款不明,而且代源碼的版本乎比較舊。關於VMware公司的相關資料可參考 維基百科 。

中醫「糞作」,甚麼屎也可為藥方的實例

這篇文章可以讓大家: 1:對中醫有更多的認識, 2:多個可以娛樂的話題, 3:瞭解亂改好名不只引起誤會,還可能自取其辱, 4:幻想為不喜歡的人灌「藥」以自治癒自己的心靈。 想對文章中提過的中藥或中醫典藉有更深入的認識,最好點擊連結以取得更多資訊,但文章的內容不代表專業的醫學意見或診斷,千萬別胡亂按方用藥,有病還是看合資格的醫生比較妥當。

InfraRecorder與WinCDEmu--開源燒錄與虛擬光碟軟體

InfraRecorder是一款功能齊全強大的CD/DVD燒錄軟體,功能包括: 製作燒錄各種資料、音樂或多種格式混合的光碟或映檔 支援雙層DVD光碟的燒錄 能以四種不同的方式抺除可再燒錄光碟 支援映像檔格式ISO及BIN/CUE的製作 終結光碟(之後光碟再不能寫入任何資料) 掃瞄SCSI/IDE裝置及搜集有關裝置性能的資料 利用快速燒錄或臨時映像檔製作光碟複製備份 從多區段光碟中匯入區段資料並為光碟加入更多區段 顯示光碟資料 把聲音檔及音樂軌轉換成 . wav, .wma, .ogg, .mp3及 .iso檔 [軟體下載網站] : http://infrarecorder.org/ [支援作業系統] :MS Window [支援語言] :多國語言(含繁簡中英文) [授權條款] : 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 Version 3(GPL v3)  [註] : ----------------------------- WinCDEmu是一款虛擬光碟軟體, 能一次過掛載多個映像檔,不限數目, 支援多種CD/DVD光碟映像檔,包括 ISO, CUE, NRG, MDS/MDF, CCD, IMG,此外還能為光碟製作ISO映像檔。 [軟體下載網站] : http://wincdemu.sysprogs.org/ [支援作業系統] :MS Window [支援語言] :多國語言(含繁簡中英文) [授權條款] : GNU Lesser General Public License, version 2.1(LGPL v2.1) [註] :此軟體不包括任何遊戲光碟保護的破解功能,如果要有此功能,那就要使用 Alcohol 52% Free Edition (免費軟體)或 DAEMON Tools Lite (廣告軟體)了。

懂說話的狗?傳說二戰納粹黨的「傑作」

圖片與資料來源:   Telegraph Media Group 來自Cardiff大學的Bonderson博士走到柏林,目的就是為以搜集鮮為人知的期刊:一些奇異但真確的納粹思想,並用這些資料出版了一本書"   Amazing Dogs: A Cabinet of Canine Curiosities",描述了希特勒當權的納粹德國對狗隻進行了 說話、閱讀及用字母拼寫表達思想 訓練的事。 1920年代,在德國有一些新的動物心理學家認為 狗幾乎與人一樣聰明 , 能作抽像思考及溝通 ,而納粹黨的哲學有人與自然有強力的聯繫,好納粹黨員是動物的朋友等思想,他們上台後對這些動物心理學家的見解感到相當的興趣。 作為愛狗人之一的希特勒甚至打自算 把這些狗隻的智力潛能用於戰爭中 ,例如與SS Master一同工作或代替一部分人員看守集中營,於是在1930年代設立了 Tier-Sprechschule ASRA 作為狗隻的訓練學校,訓練一直持續到德國戰敗為止。 據說這訓練取得了一些成果,有一些狗能模仿人類的聲音, 當其中一隻被問阿道夫●希特勒是誰時,那狗回應 'Mein Fuhrer'(我的元首 ) 。 另外有一隻名叫羅爾夫的萬能梗狗, 能用其爪拍打在木板上的"字母"(字母用拍打的次數代表),被認為能 對宗教進行沈思、學習外語、寫詩,牠還曾對一個貴婦人問道 : 你可不可以搖擺尾巴? 一些" 愛國"的狗更會表達加入軍隊的意願,因為牠不喜歡法國人 。 有一隻名叫庫威那的臘腸犬, 能用吠叫的次數代表字母表達思想,並告訴牠的傳記作家 牠要投票給興登堡(而非希特勒) 。 有一隻名叫唐的德國指示犬 用吠叫聲模仿人聲(德語)說出" 餓了!給我蛋糕 " 不過目前並沒有證據證明這些訓練真的取得成果 ,沒有任何SS與這些所謂會說話的狗一同共事的確實資料。 -------------- 小小感想: 在一次看到標題時, 還以為納粹德國搞煉金術搞到玩合成獸的地步 ,原來只是狗痴希特勒個人一箱情願的想法,以為可真的教狗說話,結果除了一些很可疑的案例外,並無實用之處。

HTTrack Website Copier--開源離線瀏覽器(下載整個網頁)

HTTrack Website Copier能把一整個網站從伺服務器端下載回來,包括文字、圖片、相對超連結位置及其他可下載的檔案,好讓電腦斷線時還能瀏覽網站的鏡像內容,連線時軟體還能在用家瀏覽鏡像內容時自動檢查及對比線上的網站伺服務器端是否有變更,並把變更下載回來更新本地端鏡像。 [軟體下載網站] : http://www.httrack.com/ [支援作業系統] :MS Window, Mac OSX, Linux, FreeBSD, [支援語言] :多國語言(含繁簡中英文) [授權條款] : 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 Version 2(GPL v2)  [註] : Firefox 附加元件 Scrapbook 也能提供同樣離線瀏覽器的功能

歷史精品:慈禧用銅鍍金架香水瓶

銅鍍金架香水瓶(19世紀,瓶高28cm,寬11cm) "此物為西洋製造,由三個藍色玻璃瓶組成,用於盛放香水。銅鍍金三角形瓶架底為三彎式支腿,上附圓提環。藍玻璃的局部均飾彩色貼花及彩繪花,並有銅鍍金邊飾。此瓶外形華貴精美,色彩豔麗。 慈禧使用的香水以貢品和外國使節進獻的禮品為主,多為西方名品。" 「資料來源:  藏品藝術網 」 其實德國人也贈送過香水給慈禧太后,不過相對之下就顯得平凡了: 圖片來源:  開到荼蘼的博客 據說慈禧太后使到了70歲,外表看來只有30多歲,原因是她很注重身體的保養,由外到內都足養生,而且經常用胭脂打扮自己,可見慈禧太后除了政治權力之外也是一個愛美的人。 不過銅鍍金架香水瓶由於外觀與魔法少女小圓中的soul germ相似,所以被網民惡搞成「 慈禧也是魔法少女 」。 ----------------------- 參考資料: 維基--慈禧太后 慈禧的養生秘訣

WinFF--開源影音轉檔軟體

WinFF是採用FFMPEG技術的影音轉檔軟體,FFMPEG原本只有command line(文字介面),WinFF則提供一個GUI(圖像介面),基本上只要是FFMPEG支援的影音格式(詳見 英文維基百科 )WinFF都可以轉換,網站亦有WinFF的使用 說明文件 下載。 [維基百科介紹] : FFmpeg [軟體下載網站] : http://winff.org/html_new/ [支援作業系統] :MS Window, Linux [支援語言] :多國語言(含繁中英文) [授權條款] : 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 Version 3(GPL v3)  [註] : FFMPEG的授權與WinFF不同,它是採用 GNU Lesser General Public License (LGPL) version 2.1 及 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 (GPL) version 2 。

議席出缺遞補法--開暗殺議員破壞民主法治的後患

政府建議修改法例,立法會直選議員辭職或去世出缺,不再安排補選,由當屆選舉中首名未能當選的候選人替補出缺,以防止像上次「五區公投」般的事件再次發生,表面上政府確可以防止立法會議員利用補選機制達到公投目的,以免浪費公帑(上次補選用了(1.26億),但實際上新修例不但會削弱巿民的選舉權,還會為有心人士大開操控立法會選舉議席的大門: 暗殺立法會直選議員。 在舊制下,若果發生議員辭職或去世的情況,就要進行補選,那位最受當時巿民支持,在補選中獲得最多選票的參選者自然可以補上, 一切還是按選民願意 ,暗殺當選者未必能讓自己想要的人補上,要藉此操控選舉結果並不容易, 還可能適得其反,讓反對派更容易取得議席及民意 。 但在新制下,人心人士只要把那些他不喜歡的當選者殺掉,直到他要的候選者成為當屆還生存且得最高票數的人, 那這位候選者便能自動補上空缺席位,不必理會當時民意所屬 ,這樣有心人士便能透過暴力順利操控選舉,在立法會上鐵定取得一個議席,為自己發言了,對立法會直選議員的人身安全做成嚴重威脅, 致於法律問題就找「替死鬼」解決就行了 。 取得議席便意味著有能力影響立法會立法投票的結果,當權者只要取得足夠的議席,要通過或廢除任何法例也輕而易舉, 只要把不跟自己同一陣線的直議員殺掉(全部或一部份),讓一些支持自己的候選者補上 ,取得足夠票數就成了,所以不用說也知道整個立法會會變成何種樣子,可以在一天內把所有民主法例廢除,也能在一天內立下所有惡法, 從而破壞了香港的民主與法治,成為像法西施或納粹般的政治體制 。 由於政府在功能組別一早就取得足夠的議席,再加上功能組別不受修例影響,,因此這些能濫用權力的當權者極有可能是由上而下,為中央政府操縱的專制政府,而非由下而上,由選擇(直選)產生鼓吹暴力的政黨。但無論是誰掌權,對香港都不是好事, 因為我們雖不因補選而損失金錢,卻以失去民主自由為代價 。 有人可能會認為香港人及政府很和平理性,現在的政府又無能又無心,無論好事壞事也沒有那幾件可以順利幹得成,因此不用擔心,但本人認為 只要有此法例漏洞,一但條件成熟,就會為有勢力及有心人士所利用,導致上述可怕的事發生 ,因此那種修例是要不得的,一定要反對!

7-Zip及PeaZip--開源檔案壓縮程式

7-Zip 的主要特色(取自官網介紹) 新的 7z 檔案格式 能使用 LZMA 壓縮法,支援高壓縮比率 支援的檔案格式: 壓縮/解壓縮:7z、XZ、BZIP2、GZIP、TAR、ZIP 及 WIM 解壓縮:ARJ、CAB、CHM、CPIO、CramFS、DEB、DMG、FAT、HFS、ISO、LZH、LZMA、MBR、MSI、NSIS、NTFS、RAR、RPM、SquashFS、UDF、VHD、WIM、XAR 及 Z 以 7-Zip 製作 ZIP 或 GZIP 檔案,壓縮比率比 PKZip 及 WinZip 兩款軟件高 2-10% 7z 及 ZIP 檔案格式支援高強度的 AES-256 加密算法 可使用 7z 檔案格式製作自解壓縮檔 與微軟視窗緊密整合 強大的檔案管理功能 功能強大的命令行介面 支援 FAR Manager 外掛程式 79 種語言版本 [維基百科介紹] : 7-Zip [軟體下載網站] : http://www.developershome.com/7-zip/ [支援作業系統] :MS Window [支援語言] :多國語言(含繁簡中英文) [授權條款] : 7-Zip 許可證 : 1) 7z.dll: GNU LGPL + unRAR restriction 2) All other files: GNU LGPL [註] : P7ZIP 衍生7-Zip,可用於MS Window以外的作業平台。 ------------------------------ PeaZip是開源檔案壓縮管理程式跨平台軟體, 分為portable及installable版,支援32 、64 bit Windows (9x, 2k, XP, Vista, 7) 、Linux x86 及 x86-64。 PeaZip 可以一次過建立、轉換及解壓縮 多個壓縮檔;建立自動解壓縮檔案; 書籤標記壓縮檔及資夾; 利用強大的多元搜索過濾以找出壓縮檔案中的內容;以文字指令方式輸出工作定義 儲存壓縮檔的layouts,以自定方式掃瞄及開啟壓縮與非壓縮檔案等...... 其他特色: 強大的加密,強大的檔案複製、分割/合併file span), 安全移除檔案,比較, 總和檢查碼( checksum)及散列文件,系統評分, 創造隨機密碼及註

PDF Split and Merge--開源分割和合併 PDF文件軟體

一個簡單的工具,能分割和合併 PDF文件。 有簡單和直觀的界面,你可以: 分割PDF文件(成章節,單頁等)。 合併多個 PDF文件或其中的小節。 從PDF文檔中提取部分合成單一的PDF文件。 從兩個 PDF文件中以正序或反序方式混合替代頁為一個單一的文件。 旋轉頁面選中的PDF文件。 直觀地重新排列網頁選定 PDF文件。 視覺上從選擇的PDF文件拖動頁面以構成一個新的PDF文件。 保存和載入您的軟體環境以自動化那些經常性的作業。 管理pdfsam設置,並設置軟體啟動時所要載入的環境。 Basic版免費,Enhanced版需註冊及付費一點費用才能使用,Enhanced版多了以下功能: 加密PDF文件(RC40位,RC128位,為 aes128位)和設置權限。 為PDF文件 前頁或增編(或兩者)。 解密PDF文檔。 從PDF附件中提取文件。 為PDF文件瀏覽器設置選項,告訴瀏覽器應該程式如何打開該文檔。 為PDF文件設置元數據(作者,標題,主題和關鍵字)。 [軟體下載網站] : http://www.pdfsam.org/ [支援作業系統] :MS Window, Mac OSX, Linux, 所有支援JAVA的作業平台 [支援語言] :多國語言(含繁簡中英文) [授權條款] : 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GPL)V2 [註] : 需安裝 Java Virtual Machine 1.6或以上版本才能使用。

對中國佛教抗日時「經懺神通救國論」的評論及分析

相關文章連結: 抗日戰爭時中國佛教「經懺神通救國」的爭議 不空法師召天兵退敵的歷史並不可信 唐天寶元年 (742年) 不空法師 以經懺召換500天兵退敵的故事, 簡單來說「天人」( 四大天王 )組織了一隊500人的巨大神兵以武力/神力介入人間的戰事,阻止流血時事發生 ,但此事只記載於佛教史籍中(亦謹此一例),而且與其他史料所載有極大出入,史載不空法師於 開元 二十九年(741年),奉 唐玄宗 的命令,教他齎送國書往獅子國( 斯里蘭卡 ),由九月打後出發至十二月才到附 崑崙舶 (古代南海諸國的商船),經訶陵國(在今 爪哇 中部),未滿一年到獅子國,跟著用三年學習密法,搜求密藏和各種經論,到天寶五年(746年)才回到長安, 試問唐玄宗又怎可能於742年召遠在斯里蘭卡的不空法師及時回到長安作法退敵? (接著又要急急回到斯里蘭卡留多幾年?) 就算當不空法師神通了得或得「天人」相助,以超音速N倍的速度回到長安把事情解決了, 可是接下來唐朝的國運卻慘不忍睹 ,這段(不空法師有生之年)期間唐朝經歷了 安史之亂 (755年-763年),內部有宦官 李輔國 亂政,殺 張皇后 及越王, 肅宗 受驚嚇而死,立太子李豫為帝(即 唐代宗 ),外有 回鶻 及 吐蕃 的勒索與侵犯,吐蕃甚至在 廣德 元年(763年)佔領首都長安十五日, 為何那些「天人」有閒情去處理安邊關(安西在西域)的小戰爭,對那些全國性戰亂及內亂卻毫無動作,任其自生自滅? 是不空法師不再受朝庭信任嗎?錯了 ,不空法師由開元二十九年(741年),奉唐玄宗的命令,教他齎送國書往獅子國(斯里蘭卡),直到「大曆九年(774年)示寂,世壽七十,僧臘五十。 其間不空法師受朝庭(玄宗、肅宗及代宗)禮遇與重用 ,翻譯了不少經典,代宗更是信仰佛教,對軍事侵犯的行為採取「 有寇至則令僧講《仁王經》以禳之,寇去則厚加賞賜 」的態度,不空法師死後被唐代宗敕贈「 司空 」,更加「 大辯正 」的諡號。 是不空法師退道無法力了?是「天人」罷工或聽壓經了?是「天人」被敵對的阿修羅盜了其先進的神兵技術後被收拾解散掉?還是那些「天人」的主將四大天王被人用劍串燒 三頁完結 掉?無論怎樣, 「天人」退敵說神話色彩過於濃厚,且疑點重重,與現實歷史一比又發現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可以說這個例子是不可信及沒有說服力的,要其為真,除非那些可靠的歷史事實全都是

抗日戰爭時中國佛教「經懺神通救國」的爭議

佛教僧侶在遇上天災人禍時都有透過經懺等宗教活動來消災解難,但在日本侵華時期,這種做法卻引起了佛教之間的爭議。當時國民政府要求僧人參與軍訓及上戰場殺敵,但這明顯有違反佛教戒律,有部份佛教人士認為若從經懺中感得佛菩薩神力加持,那就可以兵不血刃地打敗敵人,也不用犯殺戒,但亦有很多人認為經懺效力不明或太慢,甚至只是迷信之舉,要抗日最好的方法是直接參軍。 資料來源: 佛教、暴力與民族主義:抗日戰爭時期的中國佛教 P123-134  Google Books連結 佛經依據: 最常被引用的是《 仁王護國般若波羅密多經 》,佛教認為 講誦此經有不可思議之功德。 佛教告訴波斯匿王等諸大國王:「 一切國土,若欲亂時,有諸災難賊來破壞,汝等諸王應當受持,讀誦此般若波羅密多。嚴飾道場,置百佛像,百菩薩像,百師子座。請百法師解說此經。於諸座前,燃種種燈,燒種種香,散諸雜花,廣大供養,衣服臥具,飲食、湯藥、房舍、床座,一切供事,每日二時講讀經。若王、大臣、比丘、比丘尼、優婆夷,聽受讀誦,如法修行,災難即滅。 」 又說諸國土中有無量鬼神,「 若國欲亂,鬼神先亂,鬼神亂故即萬人亂,當有賊起,百姓喪亡 」。而諸鬼神樂聞《仁王護國般若波羅密多經》,聞此經後,群起而護國。 成功例子: 天寶元年(七四二年)二月,以康居為首的五個西域少數民族部落進攻安西都護府,安西位長安萬理之遠,派兵恐來不及救援。有一位大臣向唐玄宗建議召西域人密宗不空法師前來主持法會,解救安西之圍。唐玄宗即於二月十一日召不空法師前來作法,自己親執香爐上法壇。不空法師口誦《 仁王護國陀羅尼 》,繞誦二十七遍時,玄宗忽見神兵五百餘人,披甲荷槍立於大殿之上。不空說:「 這是毗沙門天王第二子獨健,受陛下之意,領兵五百去解安西之圍。陛下可設食以遣之。 」玄宗命人預備果餵食品,五百神兵食畢消失不見了。 四月,安西都護遣使報告 :「 二月十一日已時後,城東北三十里,雲霧冥海中,有神長丈餘,皆披金甲至酉時,鼓角大鳴,地動山搖,經三日,蕃寇奔潰,過了一刻,城樓上有光明,天王現形其上,謹圖樣隨表進呈。 」,據說 敵人營帳之內出現金鼠,咬斷弓弦。(詳細請見 誦咒退敵 ) 支持者: 太虛大師 雖支持僧人參軍救國,但亦曾要求閩南佛教學院的學僧,精進修持, 以實修持而證入神通,以此高效率地護持佛教 。 為反駁 《時事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