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文章

顯示從 6月, 2011 起發佈的文章

百科全書/字典/翻譯/發音軟體及網站,從高價貨到賤如泥

概述: 90時代,個人電腦主流還是9X作業系統,大多數人上網只有56K,雖然已有像 DrEye 及 金山詞霸 等電腦字典軟體,但是卻是要付費的,也不見有可免費使用的線上字典。但隨著2000年打後,寛頻上網日益普及,免費可用的線上字典日益增多,可免費下載( 靈格斯 )、開源代碼 (GoldenDict , StarDict )使用的字典軟體也出現了(儘管有一些版權問題),連一些原本收費的字典軟體也要變成兩條腳走路,一方面保有高階功能的收費版,另一方面推出免費使用的方案,如連線才可使用的桌面端版( Yahoo聰明筆 ),附帶廣告軟體版( 有道詞典 )或只含有通用字典(沒有專業專典)的普及版( 金山詞霸 )。 除了查字外,發音也是一個重要的功能,這方面與字典網站及軟體一樣,不論是線上還是軟體都是朝日益普及與免費化的(但步找較慢),而且發音質素越來越好,支援的語言種類也越來越多。單子或片語發音顧然是基本功能,但閱讀整個句子及段落也是很重要的功能,一方面可為視障者提供閱讀文章上的便利,另一方面普通人也可以在空閒時利用耳朵吸收更多資訊及學習,目前付費案比起免費方案大體上還是勝一籌,但對一般大眾(包括說普通話及廣東話的)來說免費方案已經是相當不錯及夠使用了。 整句或整段翻譯功能很早就與字典軟體/網站共存,支援語言互譯的種類也越來越多,基本上只有免費線上翻譯服務而沒有離線可用免費的翻譯軟體(繁簡中文互譯除外),不過直到目前為止,它的準確性還是強差人意,很多是只能翻譯出大概的意思,甚至完全不知所云,因此其重要性並不如查字及發音功能,通常只為快速略知外語網站的內容大意而使用,付費請人或公司翻譯才是真正實用的服務。 至於網路百科全書, Britannica (大英百科全書)至今仍是一部權威、深受歡迎的付費百科全書,但像 維基百科 般可以全民參與編寫及使用的免費百科全書的影響力卻與日俱增,雖然有部份學者指出大英百科全書仍由專業人士所寫,資料來源皆有註譯標明出處,比較可靠,但在維基百科中很多文章皆有註明資料來源出處,其可信性似乎未必低於付費的百科全書,只是小部份具有爭議性的條目會糟到持不同意見者常常修改的問題,而像 百度百科 、 互動百科 等中國大陸出品的免費百科全書雖然內容豐富,某些條目比維基百科更詳盡,但很多文章禸容卻有抄襲他人作品的問題 相關網站連結: 免費 線上

Evince--開源文件檢視器軟體

Evince是一個文件檢視器軟體,能檢視及列印多種的文件檔案並進行關鍵字搜索,支援下列格式檔案 PDF Postscript djvu tiff dvi XPS SyncTex support with gedit comics books (cbr,cbz,cb7 and cbt) 詳細格式支援資料: supported document formats [維基百科介紹] : Evince [軟體下載網站] : http://projects.gnome.org/evince/?guid=on [支援作業系統] : MS Window,  Linux [支援語言] :多國語言(含繁簡中英文) [授權條款] : 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 Version 2(GPL v2)   [註] :

CubicExplorer與muCommander--開源文件管理器軟體

CubicExplorer是一個文件管理器,它的目的是要取代Windows資源管理器,它包含一個簡單的文本編輯器並具有語法標記功能,能像瀏覽器般開啟多個檔案標籤,方便使用者管理位於不同資料夾的檔案及文件。 [維基百科介紹] : CubicExplorer [軟體下載網站] : http://www.cubicreality.com/ [支援作業系統] :MS Window [支援語言] :多國語言(含繁簡中英文) [授權條款] : Mozilla Public License 1.1(MPL) [註] : muCommander是一個輕量級,跨平台的文件管理器,支援雙窗格界面檔案管理。它能運行在任何支持Java的作業系統上。 特色: 具有虛擬文件系統,支援 local volumes, FTP, SFTP, SMB, NFS, HTTP, Amazon S3, Hadoop HDFS及 Bonjour 可以快速複製、移動、重命名文件、創建目錄、電子郵件文件,能夠瀏覽,創建和解壓 ZIP , RAR , 7z格式 , TAR , GZip壓縮 , bzip2 , ISO / NRG , AR / Deb 和 LST 檔案 可以為ZIP檔案做動態修改而不必重新壓縮整個檔案, 支持通用書籤和證書管理器、多視窗介面、全鍵盤訪問 具有高度自由代的功能配置 支援23種語言。 [維基百科介紹] : muCommander [軟體下載網站] : http://www.mucommander.com/ [支援作業系統] : MS Window, Mac OSX, Linux, BSD, Solaris [支援語言] :多國語言(含繁簡中英文) [授權條款] : 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 Version 3(GPL v3)  [註] :需要安裝 Java Runtime Environment 後才能使用。

娜娜女神--波斯、希臘、印度、伊朗、中國的共崇神祗

Goddess Nana Afghanistan 5-6th century NANA 一提起娜娜(日:ナナ,英:Nana),就令人聯想到很多與 日本動漫相關的人物及事物 了,不過這裡要說的娜娜,卻是神話人物--娜娜女神( Goddess Nana )。

Task Coach--開源個人待辦事項管理員軟體

Task Coach是一個簡單的開源工作及待辦事項管理員,可追蹤個人的工作任務與待辦事項清單, 以前大多數待辦事項管理員都不提供處理綜合工作的功能,通常情況下,工作和其他待辦事項是由若干活動所組成。 Task Coach是設計專門用來處理綜合工作, 此外,它提供了結果追蹤,類別和說明,Task Coach可用於 Window、Mac OS X、LINUX、BSD、Phone和iPod Touch。 詳細特色: Features [軟體下載網站] : http://www.taskcoach.org/index.html [支援作業系統] :MS Window 、Mac OS X、LINUX、BSD、Phone和iPod Touch [支援語言] :多國語言(含繁簡中英文) [授權條款] : 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 Version 3(GPL v3)  [註] :

CamStudio--開源微軟視窗螢幕錄影軟體

CamStudio是一個螢幕錄影( screencasting )軟體,可把電腦桌面操作的過程記錄下來,並把錄下的影音記錄儲存為AVI或SWF格式,作為展示或教學用途。 [維基百科介紹] : CamStudio [軟體下載網站] : http://camstudio.org/ [支援作業系統] :MS Window [支援語言] :英文 [授權條款] : 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 Version 2(GPL v2)  [註] :

MuseScore--見即你得開源五線譜MID編輯I軟體

取自官網的介紹: 繆斯樂譜 MuseScore 是免費 多樣平台 '你見即你得' (WYSIWYG) 的五線譜軟體。 特點: '你見即你得' (WYSIWYG),音符直接輸入五線譜頁面上 標題、歌詞等等都可用中文 可使用任意多少行的五線譜 每行五線譜可用上四個聲部 可用滑鼠、鍵盤或MIDI鍵盤輸入音符, 又容易又快 包含有MIDI音序器(sequencer)以及軟體的音樂合成器 (software synthesiser) FluidSynth 能轉入及送出 MusicXML 和標準MIDI檔案(SMF) 不受電腦平台的限制. 現有Windows及Linux版本. MacOS 現在測試 alpha 版. 完全免費, 根據 GNU GPL 執照 教學影片: [維基百科介紹] : MuseScore [軟體下載網站] : http://musescore.org/zh-hant [支援作業系統] :MS Window, Mac OSX, Linux [支援語言] :多國語言(含繁簡中英文) [授權條款] : 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 Version 2(GPL v2)  [註] :

對邪文:《香港不能說的真相》---六四事件的評論

那篇文章的標題為 《香港不能說的真相》---六四事件 ,在 Club O討論區 看到的。 其實貼文者只是把一堆支持中共鎮壓 六四事件 中學生運動的文章轉貼到討論區,論點不外乎是指六四事件是美國等西方國家陰謀顛覆中共政權的帝國主義行為,支聯會為其幫兇,認為中共武力鎮壓合情合理,又在死多少人,是否用坦克輾人等支節問題上大做文章,意指支聯會說謊及偽造證據,誇大問題的的嚴重性,更以個別民運人士的言行企圖證明他們居心不良,並由此推論到整個六四運動也不是好事。 有點智識的人一看就知道該文章通篇狗屁不通,為反美而反美,為支持中共而支持中共,一開始本人懷疑這有可能只是用來「 曲線 反共」,剌激人們反對中共的專制腐敗,所以本人就回應指出文章論點論據不合理的地方,也有一些網民加入指正。 不過貼文者的回應似乎只是只顧自己說話,盲目批評支持六四者誤信美國及主流媒體,是無知、天真和幼稚,還怪別人不理解文章的觀點,沒有看清文章內容,反說別人為反而反,又認為反者只批中共不批美國是於公平的做法,更認為香港人忘恩負義兼低能,受中共那麼經濟好處還要批評中共,警告中國一亂香港也會不行,而中共禁說六四事件的「真相」則被說成是「忍辱負眾」,以免與美國鬧翻,更把香港的地產霸權和高地價政策這些特區政府有份做成的問題完全維給英國政府,連西方國家「金融資本掠奪、西醫合法殺人減少人口、基因改造食物令人類絕子絕孫」等嚴重離題甚至很有謠言之嫌的罪名都拿來一駡。 本人感覺到得貼文者「 五毛 」的屬性,老實說香港保障言論自由,不會像中國大陸以言入罪,根本就沒有甚麼真的不可說,只是當言論太過份時,別人也會使用其言論自由的權利,對其歪理作出抨擊,在下面作出一些總結評論:

RSSOwl--開源新聞提要(Feed)閱讀器軟體

RSSOwl方便使用者收集,整理和搜索新聞(Feed), 其界面易於使用且具有靈活性 。 特色: 支援 MS Window, Mac OSX, Linux (32和64位元) 能像使用瀏覽器般以多個標籤顯示新聞提要內容 包含嵌入式瀏覽器,能在程式中直接瀏覽新聞提要來源網站的內容 以分組模式管理不同日期、作者、類別及提要的新聞 切換到報紙觀看模式以瀏覽完整的新聞內容。 利用知名搜尋器搜索關鍵字提要以接收特定或感興趣的主題。 提要儲存存內容搜索功能 提供新聞箱以保留及管理心愛的新聞內容 為新聞提要建立無數及不同顏色的標記,以關鍵字關聯新聞題目 使用社交網站分享新聞及提要 以黃色標記突顯所搜索的關鍵字 使用新聞過濾器自動化日常新聞分類的的功能 新聞匯入精靈,方便使用者加入新的新聞提要來源 匯出精靈,匯出新聞訂閱、標籤,新聞過濾器和設置 清理精靈,清除舊新聞或很久沒有更新的新聞來源 彈出窗口通知有新內容可供瀏覽 配置通知以要顯示 內容摘錄 的新聞條目  自定義工具欄 新聞下載及活躍對話框,顯示新聞更新進度 支援BASIC , DIGEST及NTLM身份驗證方案 可設立主密碼保護儲存的新聞提要 為大量資料夾及新聞提要精細地設定屬性 概述頁面配置提供一些建議,上面一些搜索欄允許搜索所有的喜好 按F1鍵彈出 RSSOwl教程 程式版本自動更新功能 透過附加精靈輕鬆為RSSOwl安裝擴展功能 [維基百科介紹] : RSSOwl [軟體下載網站] : http://www.rssowl.org/ [支援作業系統] :MS Window, Mac OSX, Linux [支援語言] :英文 [授權條款] : Eclipse Public License - v 1.0 [註] :需要安裝   Java Runtime Environment (JRE)後才能使用

轉貼:性生活与前列腺癌:相关仍待检验,因果更有争议

Richard按: 看完這篇長長的文章後本覺得: 目前科學界相關專家對這方面的研究沒有明顯一致的結論,一些科學家做到的效果在其他科學家的實驗上卻無法重覆出現。 日後有人討論性生活、手淫等行為會否影響身體健康的問題,要是對方沒有拿出嚴謹的科學證據,而只憑幾個人的案例,中醫及宗教理論,那千萬別輕信。 無證據證明有影響不等如肯定沒有影響,與前列腺癌無關不等如與其他身體毛病無關,自己必定會為自己的行為承擔後果,那些性行為最好不要過度,除非你自願做白老鼠。 來自學術權威的研究論文通常較為可信,但當相關的權威也無法肯定答案時,對問題不置可否比胡亂採信在網上的資料更為可取。 一個普通人不去看那些科學研究論文是很「正常」的,因為那根本就是一門專業知識,懂了最少有資格多一個學士學位,看一篇都有困難,何況一個相關系列? 時間寶貴有價,除非是相關專家或特別有趣的人,一般人無理由會為這等「小事」花大量時間,否則會影響自己的工作及生活,看科普文已是極限。 ------------------------------------- 文章連結: 性生活與前列腺癌:相關仍待檢驗,因果更有爭議 : " 寫在前面的話 這篇文章,確實是因為最近果殼網和方舟子爭論射精和前列腺癌的關係而寫的。但是,本文的作者無意參加任何口水戰,也無意評定任何一方的對錯得失。這篇文的目的,只是想綜合地介紹一下在流行病學這個領域,目前學界對男性性生活(包括射精、性病、和雄性激素水平)與前列腺癌風險有哪些研究成果,又持有什麼樣的態度。因為近乎綜述,文章較長。如果你沒有耐心看完,可以只看摘要。如果你對方、果之戰裡那兩篇有關射精和前列腺癌的文章特別有興趣,可以重點看文章倒數第二部分「 射精次數愈多,前列腺風險越低? 」其中有一些分析和闡述。如果你對爭論最初的緣起「手淫對健康影響如何」這個話題有興趣,則可以看看李清晨的這篇《 手淫 • 早洩 • 性技巧 》,簡言之就是「有關性生理學方面的研究足以充分證明手淫是無害的」。 摘要 男性性生活和前列腺癌的風險,是流行病學界一個研究熱點。從上世紀六七十年代起,就有人提出猜想:性生活頻繁度過高的男性得前列腺癌的風險也大。然而迄今為止,這一關係並未得到證實。之所以學者們會提出這一猜想,並非因為他們相信性生活本身會導致前列腺癌,而是因為他們猜測感染

轉貼:中國的民主政治與三峽大壩的利弊之爭

Richard按: 其實像三峽大壩利弊等科學問題原本就不是好理解的,一來一般大眾根本缺少相關的科學知識,即使從媒體或網上找到各種利弊的說法,也無法輕易辨別對與錯,甚至根本無時間或心力去尋找資料,二來即使是相關的專家對三峽大壩引起的環境影響也不是全面的,還有一些不太肯定甚至完全不知的地方,三來就如作者所所說,有各種政治經濟利益涉涉及其中,致使正反相方故意各持己見,把不利己方立場的論據收起不提,致使那些說實話的人兩面不討好。 民主與科學精神都是很重要,不過在中國這兩者的發展相對落後,看來中國人距離實現民主與科學的中國還有一大段路要走。 -------------------------------------- 正文 作者:水博    最近,由於社會輿論對三峽工程的關注,本人有幸作為中國政法大學《薊門 決策》第十三次論壇的主講佳賓,參加了該論壇。不過,論壇結束之後我感覺論 壇的主辦單位對我的演講並不滿意。儘管也有一些同學對我的演講表示支持,感 覺他們從中瞭解到很多以前沒有聽說的真實情況,受益匪淺。但是,我覺得大多 數參加論壇的同學和學者,不僅沒有能改變反感三峽、唱衰三峽的觀點,反而認 為我這個演講的嘉賓不怎麼樣,比較偏激,不能客觀的評價三峽工程,而是一味 的給三峽和水電開發辯護。    客觀的說,的確如此。我就是一直在儘可能的為三峽工程進行辯護。到底為 什麼要這樣做,我覺得有必要說清楚。有人懷疑我是利益的驅動,因為我是從事 的水電和三峽一定是利益共同體。然而,實際上我自己非常清楚,儘管確有不少 在三峽公司的同志對我的態度非常支持,但是,即使在三峽的領導層,也有人並 不大贊同我用這種態度為三峽工程辯護。此外,在怒江開發問題上,也是一樣。 無論是三峽還是怒江,都有人認為我的極端態度是在給他們幫倒忙。如果是為了 某種利益,任何人正常人都不會像我這樣去幹這種費力、挨罵還不討好的傻事。 甚至,還有人曾經當面給過類似的暗示和勸告,意思是說他們不歡迎我這樣的 「幫忙」。但是,我並沒有理會他們。因為,我在三峽和怒江問題上的態度,完 全是為了堅持科學和真理,並沒有取悅於什麼人的意思。我既不是要幫三峽的忙, 也不是要幫怒江的忙,而是要幫科學和真理的忙。所以,當有人說我是三峽的高 級「五毛」的時候,我答覆他,其實我是科學的「五毛」,真理的「五毛」。    此前

Virtual MIDI Piano Keyboard--開源MIDI音樂虛擬鍵盤軟體

Virtual MIDI Piano Keyboard是一個採用 QT 技術的 MIDI 事件發生器和接收器。 它本身不產生任何聲音,但可以用來驅動一個 MIDI合成器(硬件或軟件,內部或外部)。 您可以使用電腦的鍵盤及鼠標播放/彈奏出MIDI音符。 您可以從另一台儀器或MIDI文件播放器使用虛擬鍵盤的MIDI鋼琴顯示播放/彈奏中MIDI音符, 要這樣做就要把其他MIDI端口連接到VMPK的輸入端口。 [軟體下載網站] : http://vmpk.sourceforge.net/ [支援作業系統] :MS Window,  Mac OSX, Linux [支援語言] :多國語言(含簡體中文及英文) [授權條款] : 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 Version 3(GPL v3)  [註] :

xVideoServiceThief 與 DamnVid--開源線上影片下載及轉檔軟體

xVideoServiceThief把視頻網站上的的影片下載回來及轉檔,目前支援76個視頻網站,可以把影片轉為AVI、MPEG1,MPEG2、WMV、MP4、3GP、MP3等格式。 其他特色包括: 支持的HTTP和RTMP協議 配置下載排程,讓你不使用電腦時下載影片! 在同一時間下載多個視頻以節省時間。 用自己寫的JavaScript作為xVST的擴展插件。 在需要更多的連接來執行其他重要任務時暫停,恢復或取消下載。 在xVST搜索和下載(或播放)影音! 直接拖放視頻鏈接到xVideoServiceThief,不需要複製和粘貼視頻網址。 xVST提供自動更新,這樣就不用擔心新的版本了。 你可以使用 Bug跟踪功能發送anonimus repots給開發人員以幫助改善未來的版本。 代理服務器的支持(測試版) 托盤圖標功能,讓xVST在背景模式運行。 選擇哪些網站是允許的,哪些網站必須被阻止。 所有下載保存到歷史文件,這樣就可以看到那些影片已被下載。 自動保存和恢復您的下載列表。 支持超過 14種不同的語言。 在程式介面安裝和卸載語言,不必擔心要手動下載並安裝新的語言。 禁用成人網站的支援和保護孩子遠離色情網站。 提供實用信息的人與一些殘疾人士。 支援 MS Window, Mac OSX, Linux作業系統。 免費。 採用 GNU通用公共許可證。 [軟體下載網站] : http://xviservicethief.sourceforge.net/ [支援作業系統] :MS Window, Mac OSX, Linux [支援語言] :多國語言(含英文) [授權條款] : 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 Version 3(GPL v3)  [註] : DamnVid是一個採用了 FFMPEG 程式庫的視頻轉換器,可轉換FFMPEG支持的影音格式,亦可從視頻網站下載影音,目前支援30個視頻網站,能從程式中搜尋Youtube影片,可加插新的擴展以支援更多視頻網站,支援多個影片同時下載,也支持代理服務器功能。 [軟體下載網站] : http://smplayer.sourceforge.net/index.php?tr_lang=zh [支援作業系統] :MS Window, Linu

郎朗拒彈「風中殘燭」悼六四亡靈曲,我們來放曲吧

中央社新聞 報道大陸鋼琴家 郎朗 在5月29日在威爾斯首府卡地夫 (Cardiff)舉行演奏會時,不但拒絕台下一名華裔觀眾點曲的請求,還臉色驟變,立刻起身拂袖而去,並拒絕接受獻花,原因是那位觀眾要以點曲及獻白菊花悼念六四亡靈。 這首曲的名字是 Candle in the Wind (風中殘燭),原為英國流行歌手艾爾頓強 (Elton John)悼念美國影星 瑪麗蓮夢露 ( Marilyn Monroe )而作,艾爾頓為英國王妃 黛安娜 ( Princess Diana )是生前好友,所以他在黛妃的喪禮上特別彈奏此曲以作悼念。 今天是六四,雖然 郎朗 因政治利益問題而不肯為此彈曲,不過我們可以代為播放,現在謹以白菊花圖片及此曲悼念六四亡靈:

SMPlayer與UMPlayer--開源多媒體播放器軟體

根據官網說明,SMPlayer致力於成為 MPlayer , 的完整前端程序,從基本的視頻,DVD和VCD播放功能,到高級的功能,如支持MPlayer濾鏡等。 SMPlayer最有趣的功能之一是:它能記住 你播放任何文件時候的設置。你開始看一部電影,卻不得不中斷一會兒 ……別擔心,當你再次打開那部電影,它會 從你中斷的地方繼續播放,使用同樣的設置:音軌 ,字幕,音量…… 其他有趣的功能: 字幕可設置。你可以選擇字體和字號,甚至 字幕的顏色。 音軌切換。你可以選擇要 聽的音軌。支持AVI和MKV格式,當然還有DVD。 用鼠標滾輪定位。你可以用鼠標滾輪在視頻文件裡前進和後退。 視頻均衡器,允許你調整視頻圖像的亮度、對比度、色調、 飽和度和Gamma值。 變速播放。你可以用2倍速度,4倍速度……甚至 慢速播放。 濾鏡。提供若干濾鏡:解交織,後處理, 降噪……和卡拉OK濾鏡(去除人聲)。 音頻和字幕延遲校準。允許你同步音頻和字幕。 增強選項,比如選擇分離器或者視頻& 音頻解碼器。 播放列表。允許加載多個文件依次播放。支持自動重複和隨機播放。 首選項對話框。你可以用它來輕鬆配置SMPlayer的 每個選項。 Possibility to search automatically for subtitles in opensubtitles.org . 本地化界面:目前,SMPlayer已經被翻譯成超過20種 語言,包括西班牙語、德語、法語、意大利語、俄語、漢語、 日語…… 跨平台。有Windows和Linux平台的二進制可執行文件。 SMPlayer基於GPL協議發佈。 [維基百科介紹] : SMPlayer [軟體下載網站] : http://smplayer.sourceforge.net/index.php?tr_lang=zh [支援作業系統] :MS Window, Linux [支援語言] :多國語言(含繁簡中英文) [授權條款] : 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 Version 2(GPL v2)  [註] : UMPlayer 其全稱為 Universal Multimedia Player,它改自 SMPlayer,是一款橫跨多個平台的全能型影音播放器。 UM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