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文章

顯示從 7月, 2008 起發佈的文章

不敢叫「那個人」(佛/伏地魔)的名字?明代:「一呼病名,病就來了」

記得在《哈利波特》的電影裡的魔法世界中,幾乎人人都非常害怕那個叫「佛地魔」 ( 或 伏地魔 ) 的魔法師,因為他曾經幾乎把霍格華茲毀滅 ,人們 甚至 害敢得 不敢叫他的名字,只稱呼他為「那個人」,即使他已經「死了」也好,就像一叫其名他就會復活般,不過別以為這種近乎精神病的害怕不會在現實世界中發生,這是 人們 在面 對 過可怕的瘟疫後 也曾 作出的反應 , 而且不是個別瘋子的思考,而是一大群人 。 看看中國 明朝未年 的例子吧,內容是引用自 [ 張劍光.陳蓉霞.王錦著,《人類抗疫全記錄》 ( 簡體中文版 )( 上海,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 2003 年 6 月第一版 ) , P219-221 : -------------------------------- 『據吳震方《花村談往》記載:崇禎十六年 (1643 年 ) 八月至十月,京師內外疫病流行進入高峰。流行的病叫疙瘩病。不論貴賤長幼,得了這種病很快就會死亡, 甚至一呼病名,病就來了,不留片刻,人就死去了。患者胸腹稍滿,生白毛如羊,日死人數千,很多人死了連病名都還不知道 。兵科曹良直正與客人對談,舉茶打恭行禮,人站不起就死去了。兵部朱希萊拜訪客人急急趕回來,剛進室內就死去。宜興吳彥升受命為溫州通判,剛想登船去上任,一個僕人就死了,另一僕人去買棺材,很久還未回來,趕去一看,這個僕人已經死在棺材店。有同在一個旅館住宿的朋友鮑某勸吳某搬遷到另一個旅館,鮑某先背負行李到新居,吳某稍微落後一會趕來,他看見鮑某已死在新居裡。吳某趕忙又搬出去,等到第二天清晨,他也死去。金吾錢晉民陪同客人飲酒,話還未說完就斷了氣,過了一會兒,他的妻子及婢女僕輩在短時間內死了 15 個人。又有兩個同伴騎著馬趕路,後面的人先說話,前面的人答了話,後面的人再說話,前面的人已經死在馬鞍上,手裡的馬鞭還在高高揚起 。 沿街小戶人家死的人更是無法計算,街道上已經沒有人在閑談、散步了。死的人實在太多,很多人連棺木都設有,因為棺材店來不及趕製。根據官方計數,九扇城門抬出的死者有 20 余萬人。 崇禎十七年,天津督理軍務駱養性談到京師的鼠疫時說,“ 昨年京師瘟疫大作,死亡枕藉,十室九空,甚至戶丁盡絕,無人收斂者 。”所談和吳震芳的記述完全符合。 ...... 與京師很近的天津也受到瘟疫的侵襲,不過已是崇禎十七年了。駱養性談到:“上天將災害降臨人間,所以瘟

日本有「萌化」,肺癆亦有「浪漫化」

日本動漫界 常常出現 「萌」這個詞,雖然它的定義向來 給人 都有一些迷糊不清的感覺,但大體上都是與「可愛」、「美」、「有吸引力」等正面形容詞的意 義 相關,而帶有某些特徵或身份的人物會更容易被人認為有「萌」的感覺,例如帶 「貓耳」、「眼鏡」、穿「護士裝」、「校服」、身為「蘿莉」、「御姐」 等都可被視為具有「萌」的屬性的人物,有一部份人可能會覺得這些奇特的愛好是心理變態,不過反對此論者亦大有人在。 其實這種把一些「奇特」的屬性加在人物身上以增加人物美好的形像並不是現代日本人的專利,早 在 19 世紀的西方 已經存在,那個年代正值 浪漫主義流行 ,出現了不少「怪異」的審美眼光, 有些文人視 〔 身體虛弱、臉色蒼白 兼帶紅暈 、口吐鮮血 〕 的肺癆病人 為最能表達人類「美、生命力、激情和超越性」優良美好的特質,因此在他們的作品中,出現了不少帶有「 肺癆屬性 」的正面角色,甚至大加讚揚此種屬性的美與偉大,並希望自己也能如此。 以下的內容是引用自 [ 張劍光.陳蓉霞.王錦著,《人類抗疫全記錄》 ( 簡體中文版 )( 上海,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 2003 年 6 月第一版 ) , P57-62 。 ] 一書中有關文人把肺癆「浪漫化」的一些例子: ---------------------------------------------- 『浪漫主義者怪異的審美情趣以及對強烈熾情的無比崇尚,在被結核病折磨的軀體和靈魂中找到了最佳的表達。脆弱的軀體彰顯了人類的激情和超越性。 秋風涼意中羸弱的身軀、蒼白臉頰上病態的紅暈都被看作是美的化身;潔白手絹上咳出的鮮血更是熾熱的內在生命力的彰顯 。 蘇珊 · 桑塔格的「疾病的大眾神話」:在貧困、無產者和肺癆之間存在著某種至為親密的關係。肺癆幾乎就是無產者和小資階層(小布爾喬亞)的專利,在大革命爆發的年代,肺癆擁有牛虻式的正義性,它成了一種革命性疾病,被造反倫理所擁戴。它的幽靈漂浮在巴黎公社街壘上,彷彿是一些 看不見的精魂,勾勒著起義者不屈的身影 。 蘇珊 · 桑塔格在《作為隱喻的疾病》:「早在十八世紀中葉,肺癆就被與羅曼蒂克聯想在一起。」 美麗女人和英武男人的情慾,是引發肺癆的精神誘因,他們在疾病神話學中雙雙成為迷人的主角。咳嗽成了肺癆的一種古怪的歌唱和台詞,而浪漫主義則是它的文化回聲。與此同時, 「裝飾性的、抒情的和高貴的死亡」

由日本人推出的Monster Hunter Frontier及北斗之拳防毒軟體

這可不是惡搞, 這 真 的是由日本防毒軟體公司所 推 出的 Monster Hunter Frontier 防毒軟體: http://www.viruskiller.jp/product/vk2008mhf/index.html 及 北斗之拳防毒軟體: http://www.viruskiller.jp/product/hokuto/index.html 用來防禦電腦病毒的實用軟體。 其實這間公司之前還進出過 Hello Kitty 及多啦 A 夢的防毒軟體,不過現在已停售,相關圖片還可以在 PCuSER 的網誌: http://blog.pixnet.net/pcuser/post/19161702 找到。 看起來都 相當 有趣,應該會吸引到不少 Monster Hunter Frontier 及北斗之拳的愛好者吧 , 不能不歎服日本人的創意及想像力,日本動漫及遊戲文化的影響力真是無遠忽界 啊 。 下面是軟體的相關圖片: Monster Hunter Frontier防毒軟體 北斗之拳防毒軟體

肺癆與電子遊戲元素的聯想與創作

世界衛組織的網站 ( http://www.who.int/topics/tuberculosis/zh/index.html ) 中醫話「肺癆」網站 ( http://www.wintb.com/Article/changshi/200510/930.html ) 以下並非談嚴謹的醫學知識,而是談談我從肺結核相關資料中所得出的創意啟發與聯想,只是抱著玩玩及與大家分享作品的心態來寫,要取得與肺結核相關的醫學知訊請都上面兩個的世衛及中醫網站瀏覽。 1 :肺結核與電子遊戲中 有關[屬性]的元素的聯想 電子遊戲 常會把不同種類的角色分成不同的屬性 ( 如 火、冰、光明、黑暗 等 ) ,並給予每種屬性不同的數植,使不同人物對每種屬性都有不同的攻防程度,使戰門時有更多的變化 ,並受含不同屬性的地理、天候、招數、 裝備、道具等因素所影響 。 這個聯想我 從 書中及網站看到一些對結核簡單的 描述 所啟發的 : A : 『這種微小、可怕、經常呈微微彎曲的細桿狀細菌具有抗酸,特別 耐熱、抗冷、抗乾、抗濕,同時不怕黑暗及殺蟲劑 ,並透過人與人間的飛沬或空氣中的塵埃傳播。』 資料來源:伯恩特.卡爾格—德克爾 (Bernt Karger-Decker) 著,姚燕、周惠譯《圖像醫藥文化史》〈眾所矚目的結核菌素〉 ( 台北,邊城出版, 2004 年 12 月 1 日初版 ) , P263 。 B : 20 世紀肺結核的治療藥物發明以前,並沒有有效的治療方法來治療肺結核病。 新鮮空氣、充足的 陽光 、好的營養、充分的休息就是常用的治療方式。 資料來源:新竹馬偕電子報第二十二期 ( http://enews.hc.mmh.org.tw/enews/20050226.html ) 使用文中使用的 「 熱、冷、乾、濕、黑暗、陽光」 等形容詞,令人 聯想到有關 電子 遊戲 有關 屬性 的 元素。 我於是再找一些詳細說明 肺結結核桿菌 特性的資料作對比,發覺兩種資料大體上並不相違,而且互相補充了當中不足的地方 : C : ...... 專性需氧。最適溫度為 37?C ,低於 30?C 不生長。 ...... 對乙醇敏感, 在 70% 乙醇中 2min 死亡 ...... 對幹燥的抵抗力特別強 。粘附在塵埃上保持傳染性 8 ~ 10d ,在乾燥痰內可存活 6 ~ 8 個月。結核分枝桿

疫苗正反理論分析總集篇

為方便大家日後閱讀及參考,特別把所有相關的文章連結放入這總集篇內,同時把此篇置於文章精華區。 有關周兆祥 所 著的《免疫針危害健康》書中所列的反疫苗證據請參考這 4 篇文章 ( 一 、 二 、 三 、 四 ) 下面三章則是我對各種疫苗正反理論的分析及看法 疫苗理論有幾科學?評論周兆祥著的《免疫針危害健康》 疫苗理論有幾科學?評論周兆祥著的《免疫針危害健康》 ( 續一 ) 疫苗理論有幾科學?評論周兆祥著的《免疫針危害健康》 ( 續二 )